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會叫你全名的朋友


昨晚電話響起,原來是很久沒有聯絡的中學同學。
 

或者,自己已經太慣於透過whatsapp傳送冷冰冰的文字。這刻,提著話筒,聽著熟悉的聲音,聊著最輕鬆的話題,以中文全名互相稱呼,就像是回到中學的時代,感覺十分親切。想起網絡作者Shadow 的一句話- "知道你全名的人,要不是個陌生人,就是最熟悉你的人。"一個中文全名是於此的獨特,在你人生裡遇到一個跟你同名同姓的人的可能性,可謂微乎其微。因著名字的獨特性,直呼其名總帶著獨特的親切感。
 

可是,在現今社會,除非你打算有一段深入的友誼,否則實在沒有必要以全名自我介紹。"你好,我叫Chris Wong""Hi,我係阿Key",當打開手機裡的聯絡人資料,你可以發現,同時間有兩個Jack同三個David,雖然你已經用P Jack CC Jack區分了,還是會搞錯。在沒有全名的時代,人們似乎漸漸的將自己隱藏了起來,除了公事上的交往和一點的互相利用,我們還是寧願恰當地與人保持距離。畢竟,Jack-一個英文名,也是千千萬萬人採用的英文名,你沒有必要知道我是哪一個,反正我們只是萍水相逢。

 
在沒有全名的時代,神的名字也漸漸的被消失。2007年,在the Jerusalem Bible 的最新修訂版中,神的名字完全被"LORD"取代,而我們禱告的時候,或者也沒有想過可以呼求神的名字,就像跟最要好的朋友傾電話一樣。還記得,加入智能手機的行列之前,小弟愛用電話簿,一筆筆的寫下朋友的名字和電話號碼。在那年代,要是好朋友就必定知道對方的名字和寫法。

 
同樣地,神從不將自己的名字隱藏在"LORD""GOD""至聖者"""等稱號的背後,相反,祂十分樂意向人介紹自己的名字- יהוה  Yahweh「雅偉」 :

 
以賽亞書428a   יהוה
 
耶利米書1621b  יהוה
 

名字這麼重要,正因為名字代表著最親密的關係。當兩個人互相直呼其名,與其說是無禮貌,倒不如說是因為太熟悉了,大家已經要好得不在乎外在禮節,願意進入更深入的友誼。相信 雅偉神也希望,自己所珍重的朋友,會將自己的名字牢記在心裡。亦更希望,他們會再次叫自己的名字。
 

" Yahweh "